流感女童服特敏福「撞邪」 藥劑師拆解何時要用特敏福

社會 15:47 2018/01/22

分享:

流感高峰,孩子患流感,或要決定是否服用流感特效藥「特敏福」(Tamiflu),但兒童青少年服用特敏福有可能出現副作用,日本曾有人服用特敏福後企圖自殺後,當局已經禁止醫生向兒童及青少年處方特敏福,而美國亦再有服用特敏福出現副作用的個案曝光,一名12歲女童在服用特敏福出現嚴重幻覺,如同撞邪般,情況持續近2個月。

美國德州早前已有一宗6歲女童服用特敏福後出現幻覺的報告,女童經常看到不存在的東西,有一次更站在書桌上,企圖往窗外跳樓,幸被其母親及時制止。

最新一宗曝光的特敏福副作用事件,則發生在美國印第安納州。事發於去年1月,12歲女童Lindsay Ellis因患上流感,獲醫生處方特敏福治療,但她服藥後第3天出現嚴重副作用,其父親Charles Ellis指女兒不時出現幻覺,聲稱有東西在她身上爬,又會突然尖叫如被火燒,及稱見到「地獄之門」。女童父親形容:

女兒的行為就有如電影《驅魔人》(The Exorcist)中的主角,就像撞邪!

家人其後把女童送院檢查,腦部測試一切正常,但女童的幻覺每日出現長達6小時,之後就會體力透支,如同植物人般動也不動,有如體力過度透支。此情況維持近2個月,女童最後康復過來,但她之後要重新學習說話、走路和用湯匙等基本動作,於去年3月康復出院。

Charles Ellis表示,醫生稱有關情況是特敏福副作用,他希望透過公開女兒的事件,促請美國當局傚法日本的做法,禁止醫生向兒童及青少年處方特敏福。

美國12歲女童Lindsay Ellis因服特敏福產生副作用,留院近2個月,圖為其兄到醫院探她的情況。(facebook圖片)

本港於2009年亦曾有4歲男童疑服用特敏福後出現副作用,一度精神錯亂、胡言亂語、認不出家人,及後更失去記憶,最初懷疑患上腦炎或腦膜炎,男童最後卻不藥而癒,醫院文件顯示,男童精神錯亂相信與服用特敏福有關。

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表示,特敏福副作用個案屬個別例子,一般情況下服用特敏福都十分安全,市民毋須過分擔心。

蘇曜華表示,特敏福主要作用是干擾流感病毒的複製,主要為小童、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等免疫力弱的高危人士服用。當病人被確診感染流感病毒時,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處方,同時會定期抽取鼻分泌物化驗,再決定病人是否需要繼續服用特敏福。

為兒童處方特敏福時,醫生亦會詢問家長意見,蘇曜華建議家長可以根據子女的身體狀況作決定,

若小朋友持續一段時間感到疲倦,或其病況未有好轉,家長可以考慮用特敏福治療。

至於病人出現普通傷風感冒症狀,而並非患上流行性感冒時,一般情況下不需服用特敏福。

蘇曜華指出,雖然本港規定特敏福必須經由醫生處方,並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配發,但不排除即使藥廠規定不會向社區藥房出貨,坊間仍有藥房為迎合內地客需求向私家診所入貨,以違法途徑擅自出售特敏福。

他又擔心,隨着流感高峰期展開,大批內地遊客來港搶購特敏福,會造成濫用特敏福的情況,增加病毒抗藥性。

【延伸閱讀】流感兒科病床225%瘋狂迫爆 醫生:無流感變有流感

【延伸閱讀】當寒冬遇上流感高峰   中醫拆解抗感冒偏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