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綫新聞錯誤播放贊助商資訊 通訊局發勸諭

社會 17:27 2019/03/29

分享:

無綫去年於無綫新聞台《新聞報道》中錯誤播放贊助商資料,遭通訊局發出勸喻。(經濟日報資料圖片)

通訊事務管理局早前審議兩宗涉及廣播機構的投訴,其中無綫去年9月於無綫新聞台《新聞報道》中展示贊助商資訊,通訊局就此向無綫發出勸諭。

通訊局接獲投訴指,去年9月16日下午1時半至2時的相關節目中,主播簡介有關南韓和北韓的報道後,節目隨即播放一段短片,展示「時事通識」的標題,當中包括贊助商的名稱及標誌,節目接着播出有關南韓和北韓的詳細新聞報道。該詳細報道結束後,節目再次播出包含贊助商名稱及標誌的同一段短片。

無綫向通訊局提交陳述,指事件源於操作出錯,以致錯誤播放了包含贊助商名稱的標題的短片,並表示已加強預防措施,防止日後出現同類錯誤。

通訊局考慮相關資料後,認為儘管無綫指有關事件是源於操作出錯,但在新聞節目中播放包含贊助商名稱及標誌的片段,明顯違反《電視節目守則》及《電視廣告守則》中,有關新聞節目不得接受贊助的明文規定,故裁定投訴成立,並向無綫發出勸諭,促請無綫嚴格遵守相關守則。

另外,通訊局審議就Globecast在2017年11月至去年1月期間,在烏都爾語頻道Wesal Urdu中播放的8個節目,含有宗教仇恨言論的投訴。由於該電視台未有向通訊局提交節目播放資料,亦未能核實通訊局提供的英文謄本資料,故通訊局裁決其未有履行牌照條件的業務守則,並發出警告。

Globecast早前亦申請終止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,獲通訊局批准,5月5日起生效。